澳洲遊學代辦, 澳洲留學代辦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澳洲這小學取消發獎狀 學生學習更好了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澳洲這小學取消發獎狀 學生學習更好了

澳洲維多利亞省一間小學決定廢除外在獎勵制度,像是頒發獎狀、獎牌或獎章,此一措施受到師生熱烈歡迎。

位於墨爾本西部100公里處巴拉瑞特附近的聖詹姆斯教區學校,經過試辦後發現,取消獎勵制度,學童在學習上大有進步。

共同校長之一法赫(Peter Fahey)表示,校方在15年前開始逐步推行這項改革,鼓勵學生重視學習本身的真諦,而非專注於獲得獎勵。「當時,我們看到很多孩子感到極度焦慮和壓力,我們意識到,他們其實渴望團體生活」。

經過多年努力,校內氛圍終於改變。

該校最近舉行年度運動會,學生們與自己開學時的紀錄競爭,爭取個人最佳表現,而非與他人比較。法赫表示,「這消除龐大負擔,像是一種解脫,整個壓力頓時消逝,這絕對是個美好經歷」。

心理福祉倡導者兼作家海倫.史奇特(Helen Street)鼓勵學校放棄獎勵機制超過十年。她表示,「若我們賄賂孩子,使他們表現出特定行為,他們或許會表現出短暫乖順,但這並非出自於他們內心」。

史奇特說,獎勵的誘惑分散孩童在課業、社交和情感面上的注意力,「沒有來自內在的動力,就失去參與、興趣以及與生活聯繫的可能性」。

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項作法。西澳大學教育政策資深講師薩維奇(Glenn Savage)表示,在理想世界中,老師或許不需要給予學生獎勵或禮物,但在課堂上卻是另一回事。

薩維奇說,很難訂出一體適用方法,因為任何一間教室內,年輕人對不同方法都會有不同反應。「有些人會對無獎勵環境感到如魚得水,另外一些人則是傾向有獎勵的環境」。

薩維奇說,獎勵機制在現實生活中不可或缺,孩童需要盡早為此做準備,「從學校中剔除獎勵機制,在課堂上建立不切實際的規範,保護年輕人免受現實世界影響」。但踏出校園後,很快會發現社會競爭激烈,並充斥獎勵、獎品、補助和其他有限的象徵性物品。

來源:聯合新聞網